B喵一米九

还是稍微仰望星空一点比较好

最近在教课时候有个感悟,与其帮学生编织一个脚踏实地的小梦想,不如给学生一个漂在星空上面的璀璨又遥不可及,最主要的是没有铜臭在上面。

  最近我发现一个问题,学生现在和原来的学生似乎不太一样了。我父亲刚刚教课的时候学生都是很单纯的。有个学生作文里写了自己父母的劳累,他的父母因为长期在稻田里劳动关节风湿的厉害,吃着止疼药强撑着去插秧。全班的学生都是很感动的。

  那个时候,大人苦,孩子苦,又不知道什么是甜,所以许诺一个轻松体面的未来,那么这些孩子就会有所行动。

  现在说真的,生活已经甜很多了。网络的发达则很容易让这些孩子有一种,钱很容易赚的感觉。毕竟学妹上当网红的一大堆。

  这个时候,这种"甜蜜的未来"实际上已经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漏洞,第一个是现在已经很聪明的孩子知道那只是一种泡影。第二个就是本来就生活在蜜里面的孩子已经不知道什么是苦,也就无所谓什么是甜了。

  现在的孩子会觉得老师赚的这么一点点,不过如此。

  这种比较不见得是来自于生活经验,而是和直播间的礼物对比的。

有时候,就有一些无力感在这里面了。


不过反过来讲,我们的优绩主义确实也存在着问题。

让学习好的人得到更好的物质和权力并不是一种对于成绩优异者的奖赏,而是对于社会资源的一种更高效的使用。

让能力更强的人得到更多的资源比平均分配更高效,这才是成绩高者得到更好的东西的真正原因。

优绩主义的庸俗化,就会导致所谓的精英和社会大众如同仇家一样。

我们将成功等同于金钱的胜利,也是优绩主义的庸俗化的结果。

但是优绩主义的真正目的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好好学习是为了更加美好的人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社会做更多的好事。

宋代张载的《横渠四句》流传千古,就是因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包含着儒家的共同理想。

或许,现在为学生找到一个壮美的梦要比以前找到一个现实的梦,要好得多。

评论